道風:持戒念佛

《華嚴經》云:「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

《無量壽經》指出「往生正因」,須「持諸禁戒,堅守不犯」。

《觀無量壽經》之「淨業三福」中,「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亦是往生淨土之正因。

淨宗九祖蕅益大師云:「持戒念佛,本是一門,原非異轍。淨戒為因,淨土為果。若以持名為徑,學律為紆,既違顧命誠言,寧成念佛三昧。夫如海無涯,如寶無厭,豈不廣大。作犯止持,保任解脫,豈不簡易。故一心念佛者,雖能止惡防非;專精律學者,尤為守佛明誨,現在則紹隆僧種,臨終則上品上生。法門之妙,孰過於此!」「又念佛以淨其心,正是無上妙戒,不遵念佛得度之訓,亦是虧違如來教敕,律制所訶。至若恃十念往生之捷徑,而輕戒相為煩瑣,便非真念佛人!臨終十念,敢保決難成就。故必淨戒為因,淨土為果,方成出要,是為一道清淨。」

有鑑於持戒念佛之殊勝,善果林淨土寺發願成立淨宗戒律道場,專宗《無量壽經》及《阿彌陀經》,以念佛、學戒、聞法為日課,遵依蕅益大師淨社銘慈訓:「持戒為本,淨土為歸,觀心為要,善友為依」。

三時繫念簡介

佛門中的超薦法事,就是一種與不同維次空間眾生溝通的方式,而淨宗學會的超薦法事,以三時繫念為主。三時繫念法事乃元朝中峰國師所提倡,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然此儀軌所蘊含的精神,更令生者受用,因為生者若以至誠心讀誦聽講,並發願奉行,必能托質蓮胎,圓滿無上菩提。因此,三時繫念實為冥陽兩利之法事。

繫念法事裡有誦經,念《阿彌陀經》;有開示,中峰國師對於修學淨宗精闢的開示,增加行者念佛的信心;有儀軌,其作用在於引導我們的真誠心,心真誠才能使鬼神得到利益。

三時繫念法事,每一時包含誦經、念佛、講演、行道、懺悔、發願、唱讚等七個項目。三時大義如下: 

第一時大義:

開示行者(包括生亡兩者)三點:

一、極樂世界無有娑婆世界的眾多苦惱,修行人若要尋求歸向極樂世界之路,必須放下萬緣,一心繫念彌陀聖號,便可超脫生死之苦。

二、眾生所以受苦無盡,皆因被無明與貪欲所覆障,不識本具之清淨佛性,故而造諸惡業。若能了知此心與阿彌陀佛之心無異,當下便是淨土。

三、眾生欲往生阿彌陀佛國者,需信、願、行三者具足,將彌陀聖號持念至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心無貪戀,意不顛倒,即得往生極樂國土。

第二時大義:

一、鼓勵行者應及早發菩提心精進念佛,若不立堅固願往生西方,則永遠在六道中輪迴,難有出期。

二、叮嚀行者將佛事之殊勝功德迴向給亡者,為其洗除業垢,增長善根,令其速生淨土。

三、勸勉行者應誠心懺悔自己往昔所作諸惡業,並發願廣度眾生,共成佛道。

第三時大義:

一、告之行者一句阿彌陀佛名號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若能攝心念佛,便可往生極樂之邦。

二、示告行者「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殊勝功勳,眾生昏亂的妄心如濁水,六字洪名如寶珠投入濁水,能使妄心隨念寂滅,照見本自清淨佛性。

三、勉勵行者聽此三時繫念阿彌陀佛洪名法要後,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

導師略述

空老法師倡導「佛教」乃「佛陀教育」正名之說,亦即「佛教是釋迦牟尼佛對一切眾生多元至善圓滿的社會教育」,時時刻刻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教我們認識佛陀教育的真實義。

強調佛法修學重實質不重形式,例如,入佛門三皈依,形式上是皈依「佛、法、僧」,而其實質意涵則是「從迷歸覺、從邪歸正、從染歸淨」;禮拜佛像不是偶像膜拜,真正意涵是「知恩報恩」、「見賢思齊」;佛前供水,水代表清淨、平等,教我們看到這杯水,就要想到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清淨、平等。

老法師於1959年剃度出家後,以恢復聖哲倫理道德教育、弘揚大乘佛法慈悲精神為己任,至今講經教學六十餘年,從無間斷。秉承佛陀的教學理念,以倫理道德教育、因果教育、佛陀教育等為重,並善用影音設備、網際網路、衛星電視,把佛法送到每個人家裡的電視、電腦上,藉此普及仁慈博愛全民教育之風氣。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老法師立身處世不變的原則;「仁慈博愛」、「修身為本,教學為先」是他老人家講經教學純一的主旨;「誠敬謙和」、「普令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則為其生命中真實的意義。

弘法師簡介

俗名鍾茂森。

學佛簡歷

1991年(十九歲)隨母親皈依佛門,師從空老法師。

2011年七月由老法師介紹,於香港圓明寺懷長老座下剃度。

2011年九月於河南大相國寺勃長老座下受具足戒。

2013年初到台灣南投縣埔里鎮正覺精舍清律師座下研習戒律。

世間學歷

1995年獲得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

1997年獲得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1999年獲得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理工大學金融博士學位。

弘法簡歷

2006年起在世界各地積極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以及推動不同文明和宗教的對話。在空老法師的帶領下,曾多次應邀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會議上做主題演講,呼籲在商界推行中華倫理道德。

2006年十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做主題演講《學習釋迦牟尼佛——推動因果教育、構建和諧世界》。

過去十年中,在全球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至今已錄製儒釋道經典講座約三千小時。

2013年初到臺灣正覺精舍學習戒律,從此嚴持比丘戒,並且短期閉關念佛。發願將來為振興戒律、弘揚淨土做出貢獻。

善果林緣起

創辦人劉義雄居士賢伉麗,早年皈依三寶,常親近各寺院的法師及信眾。於民國七十六年至北埔金剛寺拜見心偉法師,了解學佛的目的在破迷啟悟,離苦得樂,當生成就佛道。而唯有聽經聞法,認真研究教理,一心念佛欣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臨命終時蒙阿彌陀佛接引,才可以了脫生死,永除六道輪迴之苦,究竟成佛。

為了傳播此殊勝的淨土法門,利益無量眾生,於是在住處(運春旅社)七樓,成立了中壢佈教所。每天晚上除念佛共修之外,並恭請 李炳南老恩師的弟子鄭勝陽、陳肇雲、林欽勇等居士,定期蒞臨講經、開示法要;不久開辦兒童國學啟蒙班,培養未來傳承正法的人才,並組織助念團,使參加共修的蓮友及其直系眷屬,至誠懺悔發願往生。

兩年後因場所不敷使用,在過嶺祖產(現址約二千四百餘坪)闢建寬敞幽靜的道場善果林。民國七十九年十月動工,先建男眾寮房及辦公室,次建齋堂及廚房,八十二年開始建大殿,最後完成女眾寮房。蓮友們踴躍加入工作行列,包括整地、紮鋼筋、油漆、水電、板模工程、樹苗的種植等等,可說是集十方財力及心血所成。

善果林是承傳李炳南老恩師法脈之道場,也是十方信眾最理想的修行場所。歡迎各位大德踴躍參加各項活動,共同成就往生西方的道業。